我深渊旁的屋子

“但倘若你不能保持你的王国”

今日读诗。

祝贺露易丝·格丽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。

也送给创作路上依旧跋涉不辍的各位朋友。



远去的光




露易丝·格丽克




你就像个年幼的孩子,

总是等着听故事。

而我已经讲了那么多次;

我厌倦了讲故事。

所以我给了你铅笔和纸。

我给了你芦苇做的笔,那芦苇

是许多个午后,我在茂密的草地上亲手采集的。

我告诉你,写你自己的故事。

你听了那么多年,

我想你该知道

故事是什么。

你能做的只是抹眼泪。

你想要别人讲给你听,

什么都不通过你自己的思考。

那时我意识到你不会

用真正的勇气或热情去思考;

你还不曾有你自己的生活,

你自己的悲剧。

所以我给你生活,我给你悲剧,

因为很明显,仅仅有方法是不够的。

你永远不知道我多么满意

当看到你坐在那儿

像独立的存在,

看到你在敞开的窗边梦想着,

握着我给你的铅笔

一直到这夏日的清晨消失在写作中。

创造已经给你带来了

巨大的兴奋,正如我知道它会这样,

正如它开始时都这样。

如今我有空做我喜欢的事,

去照料别的东西,满心相信

你已经不再需要我。
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我深渊旁的屋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